【創作】自勝者強

寫在前面的話:
這篇是我高一上的作文,內容純屬虛構。
 
順便吹噓一下自己的作文經歷:
基測五級分,高中以後平均都只有80幾分,國中平均有90幾。
曾經寫作文寫了三張卷子,是在國文老師苦勸之下才饒過她沒繼續延長。


【非選題】
26.三、引導寫作(占27分) 
老子說:「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所謂「自勝者強」,是指真正的強者,不在於贏過別人;而在於戰勝自己。現代社會中,許多人喜歡跟別人競爭,卻不願好好 面對自己,克服自己的弱點。其實,只有改進自我,才能強化自我、成就自我。請根據親身感受或所見所聞,以「自勝者強」為題,寫一篇文章。論說、記敘、抒情 皆可,文長不限。

自勝者強
  從小我就是很怕水的,洗臉也只敢用毛巾抹臉,更不用說下水游泳了。但在我十四歲那一年,母親要我去學游泳。我嘴上說著自己怕水,學不來的,心裡卻是怕自己游的慢,學的也慢,讓一群人看笑話。母親彷彿看穿了我的想法,也不多聽我的爭辯,便逕自為我報名了。
  到了上課的日子,我仍十分擔心自己的同學都是熟悉水性的蛟龍,只有我自己是一輩子 都不可能下水的旱鴨子,這個想法一直持續到我見到和我一同上課的同學為止。這班有老有幼,最年輕力壯的居然就是自己,老實說我放了很大的心,心想這些年紀 不過只有個位數的小孩和這些年過半百的老人怎麼可能游的過我呢?
  萬萬沒想到, 當我好不容易學會了自由式,那些小孩早已學會了蛙式、仰式,以及一大堆我根本記不住的技巧。因此,我學會自由式的喜悅早已煙消雲散,也興起了放棄的念頭。
  直到一次和一個同樣是學游泳的老人聊起天。我問他: 「你年紀這麼大,學游泳是為了健身嗎?」他卻沉默了數秒,才開口說:「我是為了我孫子來學的。」後來才知道,老人的孫子曾經溺水,可是在一旁的老翁卻因不 諳水性而無法相救,自那之後老人一直十分自責,直到他一轉念,下定決心學好游泳,他這個故事啟發了我。我何必和人比呢?我的人生,是我自己一個人開創的, 就算所有人都能像魚一樣游到終點,就算只有我要用自由式緩慢的前進,就算在水中,我真如此不如其他人,但我知道我還是勝過了昨天的自己,那個不肯下水的自 己。
   時光飛逝,當我站在岸邊,看著其他和我一樣,即將泳度日月潭的水中健將時,當我一開始便落後眾人時,當我最終因體力不支而放棄時,我知道自己不僅沒有輸給任何人,更是贏了過去的自己,現在想想,當初有去學游泳真是太好了!

 83
最後以「泳渡日月潭」的場景作結尾,酷,非常棒,有電影畫面!


寫在後面的話:
老實說,這篇文章受到了國中同學的另一篇泳渡日月潭影響。
我的游泳故事,吸引到班上真正的水中健將,還被問道「你也有學游泳?」
「呃,我是嘴上游泳健將啦。」

是說,發現後面的戰勝過去的自己,在看看寫作文的時間,我似乎被JOJO第五部的老闆影響很深啊。XDDD

JOJO 魔法少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

【軍旅】鑑測之我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