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忐忑(As Above, So Below):如其在上,如其在下。


【有雷】它們知道你最深處的黑暗秘密——《忐忑,As Above,So Below》 (文長,上篇) 
除了延續上文,文末還有一段我對這部電影的推測,跟大多數主流影評的想法不甚相同,大家不妨看看,並指出錯誤與矛盾之處。

前篇文章的最後提到他們找到賢者之石後,又不斷地深入地底。
還看到了一間與原本放著寶藏的房間上下顛倒的房間。
maxresdefault2.jpg 
之後他們遇到了消失的羅托,羅托又是那副死人模樣,不過這次一動也不動。
蘇西此時靠了過去,卻被他突然一個暴走打爆了腦袋。大家回過神來羅托已經不見啦!
話說他暴走那個僑段讓我想到《魔鬼終結者》的廣告中,阿諾跑到蠟像館假裝自己是阿諾(?),等到遊客過來時突然開口的樣子。

巴仔要史嘉蕾再用賢者之石復活她,但如我前面所說,賢者之石對死去的人是沒用的。(就像東方仗助的爺爺一去不復返)
傷心欲絕之餘,一行人只能繼續向下。
image2.jpg
後來有一段垂直的井,眾人要用繩索下降下去。
當然是最可憐的巴吉來墊底啦。
大家都下去後,巴吉突然感覺身後友人經過,
沒想到他就做了一件令我毛骨悚然、百思不得其解的事:
他回頭問道:「有人嗎?」
巴吉啊!巴吉!你是期待有人回答你還是沒人回答你啦!
你就閉嘴乖乖往下跳不行嗎QQ
果然問蠢話的下場就是蠢死法,巴吉被女鬼近距離接觸,直接摔落地面,葛屁了。
這次換史嘉蕾崩潰痛哭,抱著巴吉卻沒辦法復活他。
話說巴吉討厭歸討厭,但他的經歷卻是最衰的。一開始就跟奇怪的女人(疑似邪教)搭上眼,又是因為老鼠、骨頭一直亂叫,最後又領了便當。
再來一直跟著女主,不外乎想一親芳澤,但最後還是讓史嘉蕾跟喬治在一起了,真是好人好事代表。
好人不長命啊~悲哀喔!
image1.jpg  
後來又走了一段路,發現遠方有火焰燃燒的樣子。
走近才發現是一台火燒車,當時我心想:「地底有鋼琴有車子,等等會不會有火車?」(地下鐵?)
火燒車裡面還坐著一個人,定睛一看,居然是之前在地下墓穴要史嘉蕾來找巴仔的那個人。
巴仔一看到這個,便開始大喊:「不是我的錯!」然後就被拖了進火燒車裡。然後整台車往內翻,最後留下巴仔的腳在外,身體倒插進土中。
話說PPT的MOVIE版上有一人提出了有趣的論點:「其實整部忐忑就是包裝著神曲外衣的鍊金術。」我簡單介紹一下:
國中、高中歷史都有上過但丁的神曲,如果你玩過EA的神曲的地獄之旅大概也會有印象。
其中當但丁旅行到地獄的第八圈時,那裡有十個溝,其中第三溝便是由無數個坑洞所形成,而每個坑洞都頭下腳上埋著一個人,腳的四周還燃燒著熊熊火焰。
但丁走了過去問了其中一人,才得知那個被倒吊接受火刑的人就是教皇尼古拉三世。



回到忐忑。
再歷經三人領便當後,只剩下史嘉蕾、喬治和阿杰。
史嘉蕾是主角要死也是最後死,當時我懷疑喬治會領便當來讓史嘉蕾昇華之類的,但最讓我訝異的是阿杰活到了最後!
三人後來又遇上了一個坐在椅子上的死神,這是我第二個感到不寒而慄的地方,三人快步通過,深怕被發現了……
沒想到,那人還是站了起來,還往他們奔過來。不斷逃跑的三人最後跑到一個拐歪處休息,就在他們以為可以放心時。
身後的人像卻動了起來,還狠狠咬了喬治一口,接下來就是一陣晃動,我根本來不及看清楚。
 as-above-so-below-movie-poster-16.jpg  
回過神時,史嘉蕾發現賢者之石無法治癒喬治。喬治用盡了生命力量將波紋氣功訊息傳給史嘉蕾。
「VITRIOL」也就是拉丁文的「visita interiora terrae rectificando invenies occultum lapidem」亦即「訪問地球內部,透過矯正自身,將得到隱藏的石頭。」
原來這顆賢者之石並非真正的賢者之石,或者說是未完全的賢者之石,唯有再透過修正才能夠讓它發揮作用。
史嘉蕾得知後便「主角威能」全開,一路狂奔回去。順便一拳擊倒了剛剛咬了喬治的怪物,跑過火燒車消失的地方,跑過巴吉摔死的地方,一路往上爬,回到顛倒的寶石室。
途中他還遇到了上吊的父親,他靠近時被一連串的精神攻擊搞得滿身是血外加鬼吼鬼叫。
最終還是成功從偽.賢者之石中找到了真正的「賢者之石」,其實不是石頭,而是經過修正的「結果」。
他便跑回去修正了自己與父親的關係,原來父親死前有打電話給史嘉蕾,但史嘉蕾沒有接起來(前面有埋梗),所以他擁抱父親並道歉。最後父親就消失了,他也完成了「修正」,成為「結果」,也就是……
此時的「史嘉蕾」已經從「主角威能全開的女主角」變成了「點石成金、不老不死的『賢者之石』」了!!!!!
這難道不是威能全開到極致到超越威能的結果嗎?
然後他又一路狂奔回喬治身旁,不忘擊倒好不容易才剛爬起來的怪物(2COMBO),跑回喬治身邊,吻了他,喬治就復活了!
老實說他的生命力本來就超旺盛的啊,正常人被咬成那樣根本撐不了多久才對。
maxresdefaultj.jpg  
終於,故事接近尾聲。
史嘉蕾要喬治和阿杰懺悔,才能得到修正離開這裡。
喬治說他的哥哥溺水時他承諾會回去,卻再也沒回去,所以他很對不起他哥哥。
阿杰說他曾有過一個孩子,卻不願意承認他,他很對不起那對母子。(前面一樣有埋梗)
最後三人往下一跳,好幾十秒才到底,到底後發現一個蓋子,不管怎麼拉就是拉不起來。
沒想到一推便打開了……
當他們再向「下」深入時,他們卻回到了地「上」。
As-Above-So-Below-2014.jpg  
巴黎的夜晚,花都的夜晚,一切都是這麼的平靜。
先前發生的一切都向是一場夢似的。
喬治與史嘉蕾擁吻,阿杰則是茫然的往遠方走去,希望他是去尋找那對曾經被拋棄的母子。
至於喬治與史嘉蕾……就讓他們繼續一陣子吧。


終於進入最後的部份了,做一個簡單的表統整本片角色的對應之物:
史嘉蕾 父親死前的電話
喬治 哥哥溺水
阿杰 拋棄的母子
巴仔 火燒車中的人
巴吉 神秘的女人
蘇西 羅托
就當作我給各位的小謎題吧,各位看完電影再來解這個謎。

話說這片名As above,So below,我卻一直沒提到,這也是電影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句子,貫穿了全片的重點。
中文翻作「如其在上,如其在下。」前面還有一句As within,So without——「如其在內,如其在外。」
看英文看中文都霧煞煞?沒關係,我解釋給你聽——它有點玄學清談的味道。
在裡面就是在外面,在上面就是在下面。
套用在這部片裡就是,往上就是往下,往下就是往上。
想逃出去就是逃不出去,放下執著就是逃生出口。
汲汲營營就是白忙一場。
整部片就是一個「正」的「上」世界與一個「反」的「下」世界組成的。
所以中文片名翻作「忐忑」,真的很厲害!
不只說觀影人心情忐忑,還是鏡頭搖晃七上八下,更是說明了電影的世界觀便是由「上和下」組成,而最大的差別與最大的連結便是「心」!

「心病唯有心藥解」和「竹籃子打水一場空」是我最大的啟發。

話說以下是我對本片的個人見解,跟主流並不相同,大家看看便是:
我覺得本片可能不是「靈異恐怖片」而是「心靈恐怖片」,怎麼說?
當一群人深入地底四處不是黑暗到伸手不見五指便是人骨四散,在一開始便讓人精神耗弱。
更別提地底可能有多少可怕的病菌與空氣稀薄等地理限制(聽說裡面的人骨都因為長年待在地底而滋生了可怕的病菌),也不知道地底會不會得潛水夫病?
就像是之前俄羅斯礦場挖到10幾公里卻停挖,因為礦工聽到「地獄的聲音」,會不會整片都是心理作用?
有沒有可能前半段他們都還神智清楚,後半段卻開始發瘋,沒有任何「神秘力量」純粹是他們的「心理作用」呢?
心理作用讓他們相信一顆「比較漂亮」的石頭是賢者之石,讓他們以為自己發現了寶藏。同時也讓他們以為賢者之石真的能治癒蘇西。
導致後來蘇西突然死亡,大家以為他是被「鬼魂的羅托」殺死的,但其實她只是因為負傷加上疲憊而死去了。
當第一個人死去後,本來就十分膽小且緊張的巴吉隨後在下降時出現幻覺,嚇到自己跌落摔死。這次的死更突如其然且深深的傷害了史嘉蕾的心。
同時看到「羅托殺死蘇西」幻覺的巴仔十分害怕,因為他覺得是「巴仔一行人沒去找羅托,而讓羅托死在地底」這種虧欠的想法越演越烈,讓他想起曾經讓一名朋友在火燒車中死去,最後也看到了幻覺,導致自己十分害怕的死去。
我覺得頭上腳下插進土裡可能只是跌落坑洞而已。
最後史嘉蕾找到了「想像中的方法」修正了大家,他們也看到了真正的出口——其實一直都近在身邊的下水道。
如果我是編劇,我就會讓他們後來看錄影帶時發現根本沒拍到什麼鬼,只是一群人自己嚇自己。
這有個名詞叫做「集體歇斯底里」,亦即一人的歇斯底里造成眾人的歇斯底里。
至於這個開端是誰,我想就該是那個最愛叫又謠傳有密閉恐懼陣的黑人——巴吉了吧!

以下是我的想法總結:
在地底大家的壓力都十分的大,且因為氣壓或病菌的關係大家都十分虛弱。只是剛進去時大家都還能夠忍受,唯獨巴吉已經開始出現許多不適感。

巴吉害怕的弄壞了入口處的人骨,此時歇斯底里已經慢慢的在眾人中擴散。

於是被感染的眾人開始聽到鬼聲音,開始見到幻覺。

即便有頭燈,地道還是十分的暗才對。每個人都可能有小小的撞傷、碰傷甚至像蘇西有著「致命傷」。

蘇西體力不支,死亡。眾人歇斯底里爆發。

巴吉出現幻覺,在爬繩時嚇到跌落。

因為愧疚而產生幻覺的巴仔,可能因此「自行跌落」坑洞。

史嘉蕾自己「想像」了一套「療法」來「修正」三人,三人「修正」後便得以逃脫。


(這段是我幻想的)


眾人後來冷靜下來後回顧影帶,才發現其實離入口沒多遠的地方就有出口。其他死去的人也是受了傷而不是被鬼傷害。
三人看著影帶,不敢置信。

忐忑心得,完。
圖片取自網路,若有侵權,歡迎來信告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鑑測之我聞

【評論】大尋寶家(The Monuments Men):藝術很重要……然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