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解析蘿莉控——一個蘿莉控的告白。

大家知道「蘿莉控」這個詞彙的來源嗎?
簡直就和它所代表的人群一樣一波三折、七零八落且曲折離奇。
  
「蘿莉控」這個詞彙是從日文翻譯過來的,日文寫作ロ(lo)り(li)コン(kon),讀做lolikon。
然而這又是一個簡稱,本來正式的名稱是「ロりータ.コンプレックス」,亦即「Lolita Complex」,翻作中文就是「蘿莉塔情結」。
只是這個蘿莉塔再追求方便的網路世界便以「蘿莉」流傳了開來,情結的英文complex也被簡化成Kon(控)的音。
根據Wikipeida,似乎還有「羅莉控」、「羅莉空」、「蘿莉空」之類的說法,但我是沒見過啦。
倒是有看過人叫做羅力,也有見過籮力控,就不知道是控什麼了…www。
話又說回來,「蘿莉塔」又是什麼?
她不是什麼,她是一本書——出自我極喜愛的俄國作者納博科夫之手,同名的小說《蘿莉塔》
這本小說的主要劇情是接近40歲的法國教授韓伯特.韓伯特,瘋狂地愛上年僅12歲的幼女蘿莉塔
聽起來就很病態對吧?聽起來就像混蛋會喜歡的東西對吧?對。對。
在故事中,韓伯特自行定義了一個名詞「小魔女」,這個小魔女幾乎可以說是蘿莉塔的最初定義。
小魔女的定義為(沒錯,有確切的定義!),「九到十四歲的少女」。同樣的,在這段年紀的少年也存在著「小魔童」,韓伯特就曾經是。
但是否所有九到十四歲的人都是小魔女呢?錯、錯、錯,大錯特錯。
如果只是因為「她只有九歲!我喜翻!」這種理由,簡直就是戀童癖而不是蘿莉控。(兩者不同,稍後再提)
年齡只是先決條件,真正的讓少女與小魔女區別出來的是「小魔女的特質」,諸如——套句韓伯特在書中所說的——「飄忽、難以捉摸、詭譎多變、令人魂飛魄散的淺藏魅力」,此外,他還提到「若是要一名普通男人從女學生或女童軍的團體照中挑選出最漂亮的一個,身居其間的小魔女往往未必中選。非得是個藝術家(像我)或瘋子(…),或是……」夠了,韓伯特先生!
另外諸如「頰骨上隱約浮現的、貓一樣的輪廓」、「布滿細毛的修長四肢」,用他的話做結便是:「她就站在那裡,旁人認不出來,她對自身的驚人魔力也蒙昧無知。」
  
前面曾提到小魔女是蘿莉的前身,那為何今天我們只見到蘿莉控而不見「小魔女控」呢?
理由和他的名稱演變相同,都是因為網路的便捷。
怎麼說?
網路是一把雙面刃,在推廣了蘿莉塔概念的同時也讓更多並未知道蘿莉塔這本書的人產生了印象。
這麼說吧,「請問你是先看過《蘿莉塔》,還是先聽人提起『蘿莉』呢?」
至少我身邊的人大多都屬於後者,有些人則是因為我在學校閱讀納博科夫小說而得知的。
因為「蘿莉塔的名氣」遠勝於「蘿莉塔的內容(=小魔女)」,所以最後只有「蘿莉塔」在網路留下了足跡。
小魔女這個詞彙你大概只有在這本書的書評會看到,其他的地方通常是代指別的事物了,就和本主題無關了。
最後小魔女淪為「蘿莉控體系」下的一支,接下來我就向各位一一介紹此體系下不同支派的差別。
  
蘿莉控下分為許多支派,而這些支派又因為網路、現實,地域不同而有所差異。
我所屬的分派名為「小魔女派」,也稱作「蘿莉基本教義派」謹守「九到十四是蘿莉最基本的限制」之原則,還輔助以許多獨特見解的審美角度。(這也使基本教義派中對於蘿莉的界定仍有可能產生相差一百八十度的差異。長期爭吵的結果就是大家養成了非常好的EQ,即便面對像是「幼女派」或者「普通人」以及「厭惡者」等等都能夠心平氣和的說出自己的見解。
接下來的一派是「幼女派」,幼女派宣稱蘿莉=年紀小且可愛的女性,他們對蘿莉也有所堅持,而非所有的在「年紀小」的範圍內的都是蘿莉,不過由於他們連最基本的界定範圍——「年齡」都常常產生極大的差別,甚至出現了「百歲蘿莉」或「人妻蘿莉」等等在部份基本教義派看來根本是褻瀆的名詞出現,不過基本教義派仍本持著「天下控蘿一家親,我控十四你控七」的蘿莉控大愛精神包容著幼女派。
不過幼女派就不是這樣了,因為內部歧見比其他數派多上許多,他們一向在為「真正的蘿莉」而爭吵著,有人說「只要外表是小女孩,就是蘿莉了!」、「年紀小於九歲的都是蘿莉!(接近小魔女派了,但還次界定錯誤)」更甚者還有「只要年紀比我小的都是蘿莉」以及「身高低於一百四的都是蘿莉」等等光怪陸離的解釋,讓小魔女派的人百思不得其解。目前看來,幼女派的爭吵仍然沒有個所以然。
「你們這些人腦子只有八點九歲嗎!」    ~~~語出《蘿語錄》第三章.大師講蘿
另一派是「普通人」,其實部份幼女派與普通人已經相去不遠,幾乎只知道個模糊的概念,如果被記者採訪還可能說出一些令小魔女派無地自容,令幼女派急的跳腳的答案出現。
他們通常只知道「蘿莉?不就是小女孩?」,對於外表幼齒,即所謂「童顏」的成年人還有可能以蘿莉稱之。希望大家在閱讀完本文後至少能從普通人(或者下述的厭惡者)升格成幼女派。
最後一派已經不是蘿莉控了,他們是蘿莉控最大的天敵,是小魔女派中極力招降的對象,是幼女派中嗤之以鼻的對象,是普通人眼中的普通人,但——我們知道他們不是普通人。
他們即便不開口,也會從眼神、肢體透漏出不屑與反感,更甚至有人會出言侮辱。
相信各位一定不乏聽過下列句子:
「蘿莉控都是戀童癖,好噁心!」
「這樣誰還敢讓女兒出門啊!」
「不覺得蘿莉控很噁心嗎?」
「該預防性羈押蘿莉控才對!」
「這些人該統統抓起來關。」
我對這些反對的言論都有一套自身的應變措施,絲毫不會影響到我的心情。但某些蘿莉控同好就不是,他們氣的咬牙切齒、怒髮衝冠,恨不得找到發言者將他們大洩八塊。
在此我提醒所有同路人,「我們是蘿莉控,我引以為榮。以名譽作為擔保,絕不行犯罪之行為。若有人試圖傷害蘿莉,必賭上蘿莉控之名為她的權益奮鬥到底。若有人因為我的情結而出言汙辱,必不與他相爭執,反而是曉之以理、動之以情,以說服其成為同袍為第一目標,絕不放棄世界任何一個人。以世界蘿莉控共榮圈為第一目標,一輩子追隨偉大領導混蛋
說到這邊,你對於蘿莉控的支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了嗎?
  
上面提到,蘿莉控與戀童癖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類型。
我們不能否任「蘿莉控是戀童癖的一種」但絕對不是「戀童癖」,各位有被搞混嗎?讓我來解釋。
這如同蘿莉控仍包刮了小魔女派、幼女派等等,廣義上的戀童癖同時也包括了「好的蘿莉控」以及「壞的病人」。
但這只是我們一般人的分類方式,根據美國精神病學會的解釋,戀童癖應該屬於
「1、對青春期前的孩子(一般是13歲以下)反覆地強烈地表現出性的興趣,如性幻想、性衝動或涉及性的行為,這種狀態至少持續6個月;
 2、性幻想、性衝動或行為干擾了工作和生活的正常進行;
 3、被評估的人至少16歲,並且比針對的兒童至少大5歲。」
請問各位,你們可曾因為蘿莉而產生不切實際的幻想,更甚至影響了身心靈發展,影響學業、妨礙工作嗎?
更別提有些是異性戀的女蘿莉控,更不可能對蘿莉產生性衝動,也就無從符合起戀童癖的標準了。
那為何我還是說了,「我們不能否認『蘿莉控是戀童癖的一種』」呢?
因為我們沒辦法否認不代表那就是事實啊!!!
在大多數人眼中也無法準確分辨出自閉症與其他眾多心裡疾病,面對內向而不多話的人的時候,眾人往往以自閉兒稱之,姑且不論這是否是帶著貶義蔑稱,基本上這些人根本不清楚「自閉症」的定義,僅僅是因為「內向」而自閉,不免讓人貽笑大方。
這在戀童癖與蘿莉控的迷思上也可見一斑。其實蘿莉控與戀童癖是兩個看似相近卻大相逕庭的個體,讓我來解釋。
    蘿莉控 戀童癖
對於「蘿莉」的概念是否清楚? √  × 
對於「蘿莉」的崇拜來自何處? 內心 肉體
對於「蘿莉」會採取的行動是? 保護 傷害
認為對方是? 病人 同好
這就是差別!這就是造就了蘿莉控與戀童癖最大的不同的地方!
下一次,當有人說你是蘿莉控時,請拿出「美國精神病學會」的解釋,告訴他:「先生/小姐,我建議你先讀過書,再來發表議論。屆時,我會很樂意與你談論蘿莉之美,謝謝。」
  
文章到了最末,來點有趣的蘿莉控知識結尾吧。
中華民國的國父孫文,就是一名舉世皆知的蘿莉控。他十九歲時娶了十八歲盧慕貞(普通),五年後納十八歲的陳粹芬為側室(普通),沒想到七年後他結識當年十五歲的淺田春(!),翌年認識十歲的大月薰。
再隔年提出與正式正室盧慕貞提出離婚,36歲向大月薰求婚遭拒,隔年訂婚,後年結婚成功。49歲那年正式離婚,並與22年前認識的宋慶齡結婚(當年22歲!)。
童萌會孫文名不虛傳。
而張非也是一例,見《三國志》所提到的,「初,建安五年,時霸從妹年十三四,出行樵採,為張飛所得。飛知其良家女,遂以為妻,產息女,為劉禪皇后。」
霸即是夏侯淵之子,夏侯霸。張飛的妻子為夏侯氏,即為夏侯淵的孫女,夏侯霸的女兒。但重點都不是這些,而是「年十三四」、「歲以為妻」。
意即……「當時她十三、四歲,便被張飛娶做妻。」(小魔女,可能嗎?!)
不過這些因為蘿莉影響了生命的人,似乎更偏向戀童癖而不是維基百科指出的蘿莉控吧,嗚呼哀哉。
另外說些並不一定正確的知識:
當但丁(寫神曲那位)遇上他一生的至愛碧崔絲時,她才九歲。
在神曲當中,當他遊歷地獄與煉獄時,是由他的導師維吉爾所引領。但身為一名異教徒,維吉爾並不被允許進入天堂。天堂一段的旅程,正是由碧崔絲所帶領的。
當佩托拉克(文藝復興時期的大師)愛上他的蘿菈時,她才十二歲。而她也成為他往後創作的泉源之一。
而他為了蘿菈所創做的諸多愛情作品,在中古世紀神學影響下的文學作品並不常見,他的作品同時也代表文學「從天上回歸地面」,所以他也被尊稱為「人文主義之父」。
圖片取自網路,若有侵權歡迎來信告知。
文章資料取自
在此感謝這些年眾多蘿莉控戰友的支持與鼓勵,還有身邊朋友對我的包容與讚賞。
僅以此文獻給那些因為誤解、社會壓力而曾經否定自己的人。
不過,如果有人騷擾小孩,還是請你打電話去報警好嗎?不要讓變態以性傾向自由為由做出危害社會發展的行為,感謝。
張老師輔導專線:1980
警局專線:110

 ——————————

你可能會喜歡:

【創作】堤岸上的少女

【創作】一個人的捉迷藏

【創作】Enderman(Minecraft同人)

留言

  1. 謝大哥這麼精闢的講解,讓我覺得自己並不孤單!
    最近因為蘿莉控心態開始遠比以前嚴重,甚至開始創作蘿莉題材的漫畫,我還擔心自己這樣到底是不是病了...
    不過我認為沒造成其他人困擾應該就OK吧~
    我只遠觀不洩玩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保持著「蘿莉是純潔而理應保護的對象」這樣的信條,才是一個善良正直的蘿莉控。
      一起成為守護蘿莉平安長大的正義使者吧!

      刪除
  2. 這篇文真的太棒了!我十分認同大大說的這些!
    自己身為蘿莉控多年 但身邊的自稱蘿莉控的友人都是些喜歡看蘿莉本的傢伙
    第一次遇到像大大這樣也是抱著純潔思想的蘿莉控
    如果有機會的話可以跟你做個朋友深入交流一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喜歡這篇文章,但小弟其實也不過是個平凡的蘿莉控罷了XD

      不過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或想更認識我,歡迎你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團喔:
      https://www.facebook.com/mixeggstudio/

      刪除

張貼留言

嗨,我是混蛋。歡迎你將你的想法留下,我看到之後就會馬上回覆你囉!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

【軍旅】鑑測之我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