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堤岸上的少女

「老師!那邊很危險!快點回來!」這個聲音是班上的建國,我回過頭,看到他和另外兩個男孩——志明與英人正對著我不斷的招手。
我向他們揮了揮手,大喊:「沒事啦!我去看看情況就回來!」
「不行啦!老師!那邊不能過去!真的不行啦!」建國見我沒有回頭的意思,爬過柵欄,向堤岸奔了過來。
接著就抓住了我的手,和其他兩個人打算把我拖回去。「你們怎麼這樣不講理呢?我只不過想去確認一下那個女孩在幹嘛啊!」
「老、老師,那邊沒有人的。」英人接了話。
「什麼沒有人?她不就在……」我轉過頭正準備指著剛剛還坐在堤防上的女孩,卻發覺堤防除了雜草外根本沒有任何人在那。
只見夕陽撒在河面上,我就這樣帶著疑惑,被這三個小孩推到了建國的家裡去。


建國的家是開餐廳的,是這個村子裡唯一對外營業的餐廳,所以我幾乎每天的晚餐都在這裡解決。
此時建國正和我解釋著那個女孩並不是人類,是一個以抓交替為樂的邪惡女鬼。
「建國,我是怎麼跟你講的。我們讀書的目的,就是要用不同的眼光去看事物。而不是將不能解釋的事情都歸類於神怪。」
「老師,你這樣說就不對了。那個東西只要在這村裡待過的,沒有人沒看過。」建國的爸爸上菜時加入了話題。
「對嘛!老師!那個真的不是人啦!」建國補充道。
「那麼她又為什麼會在那裡呢?」我問道。
「相傳是被殺人魔棄屍在那的!」建國說。
「小孩子亂講話,只是在那溺水的小孩罷了。」建國的爸爸說完話便吩咐建國去寫功課,「那我就不打擾老師你吃飯了。」語畢,他們兩人一同離開。
吃過晚飯,這件事還是盤據在心頭,我一邊想一邊走著回家的路,不知不覺我又走到了河堤旁。

她和上午一樣,坐在同一個位置。望著早已沉到地平線之下的太陽。
「嘿!妳在那裡幹嘛!」我對她大喊,她只是繼續盯著前方,不發一語。見她沒有回應,我再大喊:「你不說話我就過去囉!」
我翻過柵欄,走向她,此時建國的聲音再次傳來:「老師!」
我趕緊轉頭看向他,他指著我喊道:「我就有預感你會再跑來這!快點回家啦!」
我攤手苦笑,走向他,說:「真想不到我還有一天會被你連著教訓兩次,好,我這就回家了。」
一邊背對著他揮了揮手,直到確定我走了一段距離後,建國才向我大喊:「要確實回家喔!」
「知道了!」

隔天,鄰座的林老師笑著向我搭話,她說:「陳老師,聽說你昨天被學生教訓了?」
「哈哈,妳怎麼會知道這件事。」我一邊苦笑一邊搔著頭說。
「這小村子就是這樣,好事傳的快,壞事傳更快。」她說。
「那妳大概也知道了事情的原委吧,妳知道什麼我不知道的嗎?」我說,「如果妳肯告訴我,我就請妳吃晚餐吧!」一邊雙手合十做出懇求的動作。
「這邊晚上有營業的餐廳也只剩下建國家的飯館吧,別以為我不知道你安什麼心,不過身為你工作上的前輩,我還是十分樂意告訴你這件事。」
我笑著說,「感謝妳的寬宏大量,不與我計較了。」
「事情是這樣子的,」她望向窗外,再回過頭看著我,繼續說道:「在大概半個世紀前的這間學校裡,那個女孩曾在這裡讀過書。」
「這裡的人,應該百分之九十都是讀這所學校的吧!」她似乎不滿意我打斷她的話,皺了皺眉頭。我示意要她繼續,並向她做了個道歉的手勢。
「總之,那個女孩十分文靜,卻不知為何得罪了班上的孩子王,大家一起欺負她……」
「她最後自殺了?」我插嘴完才看到她的眉頭又更皺了,搖了搖頭說:「不、不是。
「她當時失蹤了,大家都找不到她。所以全班一起出動去找她,雖然大家常常欺負她,但在這種鄉下小學裡,每個人的情感都還是很深的。
「那個時候她就坐在河堤旁,孩子王發現他,正準備叫大家時,她卻以為其他孩子要來欺負她了,一個不小心就從河堤上摔了下去。」
不知為何,我總認為那個畫面歷歷在目,「但她卻不是死於溺水?」我問道。
「嗯,是摔死的。」林老師看起來很驚訝,「你怎麼知道?那個水溝自那件事之後就一直都是充滿水的啊。」
「我也不知道,就是猜的。」我說。
「神奇的事很多,對吧。」林老師說道,一邊笑著整理好她的教科書,「閒聊夠了,我去上課囉。」
「辛苦妳了。」我說完話時,她轉身離開。
一直到她走了十分鐘後,我才從剛剛的故事回過神來。

「妳、妳真的不是人嗎?」趁著同學們在上課,時間不會太晚,太陽還高高掛在天上,我再次跑到河堤旁想確認這件事。
她依然坐在那,不發一語,面向太陽沈落的地方。
見她對我的話沒有反應,我又前進了一步,此時距離她不過三、四公尺,「妳聽得到我的話嗎?」我問。
「聽得到。」她突然轉過頭說話,將我嚇得連退了三步,一屁股跌坐在地上。
但她沒有多做什麼,只是對我蹙蹙眉,見我沒搭話就再將頭轉回去。
「對、對不起,我不是故意要嚇妳的。」我說,說完我才驚覺被嚇到的其實是我。
「沒關係。」她卻毫不在意的接受了我的道歉。
「妳不是人對吧?」我說,她搖搖頭,卻沒有回答。
「妳介意我坐妳旁邊嗎?」她一樣搖了搖頭,一樣沒有回答我。
我撥開她身旁的雜草,坐了下去,雙腳懸空在水溝之上,哪怕她只要再嚇我一跳,我就會自個兒跌了下去,但我心中卻隱隱有個聲音,告訴我:她不會害我的,也不會害任何人的。
「妳為什麼……」我話說到一半,便被一陣腳踏車急煞聲吸引了注意力,我回過頭,昨天的三人組再次出現,不過這次建國手上還多了一樣不尋常的東西。
「你這個妖怪!不要再纏著老師了!」建國大喊,一邊舉起手上的BB槍,對著這裡射擊。身旁的志明與英人也不遑多讓,撿起路旁的小石子往這裡丟來。
只見塑膠彈打到了她,卻沒有穿過她的身體,她唯一做的也只是在子彈打到她時皺了皺眉頭罷了。
「欸!你們不要太過份了!」我大喊,正準備站起來制止他們時,腳一個踩空,往後倒進水溝中。
這如果真倒下去可不得了,雖然當地人都習慣稱它作水溝,但實際上它至少有兩公尺半這麼深,是一條貨真價實的大圳。索性我反應夠快,右手搭上了提防,才沒有就這麼掉進水裡。
「抓住我的手。」她開口了,同時向我伸出手,此時我才驚覺,她伸出的手是如此的白,卻不是沒有血色的白,那是一個均勻的白皙的手臂。
我用盡全身的力量伸出左手捉住她,「抓緊!」她對我喊著,我懷疑她其實沒有開口,但我心中卻彷彿能聽見她對我這麼喊道。
她彷彿沒有用力,在我手握緊她的那個瞬間她就將我拉回了河堤上。她的手是如此的冰冷,彷彿從未受到太陽照射似的,我放開手後,卻有一股暖意從手心擴散開來。
「謝謝妳……。」我準備道謝,卻發現她早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建國向我奔來,一邊大喊著我的本名。
「老師!老師!你沒事吧!」他喘著氣,身旁的兩個跟班不知去向。「我沒事了,英人跟志明呢?怎麼不見了?」我問道。
「他們兩個去找人幫忙了,不是說了不能再來了嗎!如果被那個妖怪抓走怎麼辦啊!」建國又指著我大罵,不過這次我沒有忍住怒氣,便對他大吼:「不要沒大沒小的!」
他被我的音量嚇到了,原本到了嘴裡的話又被吞回了喉頭,「可是……」
「沒有可是,你是對我好,老師我知道,但是老師有自己的原則,老師可以處理,還不用你們來擔心!」我對他大喊,他的頭愈來愈低,最後就這樣低著頭啜泣了起來。
數分鐘後,建國的父親和村長一起出現在堤岸旁。
村長狠狠的罵了我一頓,並囑咐我不可以再靠近這個地方,不然後果就自己負責。建國的爸爸沒多說什麼,只說了:「老師,我們能為那孩子做的就這麼多了。」然後就離開了。

隔天,林老師沒有像昨天一樣笑著向我搭話。所以我拍了拍她的肩膀,問道:「怎麼了?不好奇昨天發生的事嗎?」
她彷彿什麼安全機制被關閉,轉過頭來指著我又是一陣大罵:「你到底在想什麼?
「那裡有多危險你不知道嗎?
「多少人叮嚀過你了?
「你這麼大了還要大家照顧你嗎?」罵的我無地自容,只能向當時的建國一樣低著頭,不發一語。
「對不起,我……」我話還沒說完,她便氣沖沖的離開了辦公室。

「各位同學,老師有件事要向你們道歉。」回到班上時,我向班上的眾人說道。
眼見沒人回話,我繼續說道:「相信昨天的事大家都已經知道了。」班上沒人交頭接耳,都只是盯著我,猜想著我想講些什麼。果真是好事傳很快,壞事傳更快。
「老師做了一個最壞的示範,對不起你們。還有建國,昨天老師不能控制情緒,真的很對不起。」
「沒關係啦。」建國點了點頭說道。
「不過,老師對於這件事,也慢慢理出了一點看法。希望各位不要攔著我。」大家露出驚訝的神情,開始交頭接耳討論著,建國沒有參與討論,卻露出了錯愕的表情。英人與志明互相看了對方一眼,也露出一樣的表情。
漸漸的,大家都用又是錯愕又驚訝的表情看著我。
「我今天會去解決這件事……」
「不可以!」建國打斷了我,「絕對不可以!」
「對啊,老師,如果你出事了怎麼辦!」
「老師,不要去啦。」
不只班上的男生,連班上的女生都開始加入勸阻的行列,但我心意已決,「我知道大家都很擔心我。但如果一直放任她在那不是很可憐嗎?我有信心一定可以讓她離開升天的,你們請相信我。」我說。
此時英人舉了手,問道:「老師,你想用什麼辦法呢?」
「我打算跟她聊天,只要談妥了,她就會離開的。昨天真正救了我的也是她,她絕對不會害人的,我相信這件事。」
「算了吧!你想找死,我們也不想攔你!」建國說完,便趴在桌上,把頭埋進雙手間睡起覺來,其他人見孩子王建國都這麼說了,也沒人再多說什麼。
接下來的一整天,班上都在低迷的、壓抑的氣氛下過完了。

當天晚上,我見沒人跟來,伴著月光走到了河堤旁。
她還在那,不一樣的是她這次並非坐著,而是站著。
我走近時,她還回過頭向我打了聲招呼。
「這次應該沒有別人來打擾了。」我說。
「是嗎。」她又將頭別了過去,看向她平時望著的那個方向。
「我今天來是想請你升天的,妳為什麼一直待在這不肯走呢?」我問道。
「我在等一個人。」
「是誰?」我想了想,「是那個孩子王嗎?」
「是的。」
「妳想向他報仇嗎?」
「為什麼?」她轉過頭看著我,滿臉疑惑。
「什麼為什麼?不是他害死妳的嗎?」
「不。你誤會了。」她苦笑了一聲。
見我滿臉疑惑,她開始訴說著她的故事。
這個故事與林老師說的大致相同,但解釋的更加詳盡了。

這個女孩曾經向男孩告白,她寫了一封情書,在放學後無人的教室內交給男孩。男孩其實也對女孩有一份純純的愛,看似天作之合的兩個人,卻因為此時男孩的朋友們闖了進教室,男孩為了維持班上孩子王的形象,趕緊將那封尚未拆封,卻是女孩花了數個晚上製作而成的卡片撕成碎片,並且推了她一把,指著她大喊:「像妳、像你這種醜女!誰會喜歡啊!」然後便和其他男孩離開了教室,留下女孩錯愕的跪在地上,將卡片的碎片一一撿起來。一邊掉著淚,一邊撿著紙片。
當晚,女孩沒有回家。
隔天女孩的父母到了學校,於是學校停課一天,讓大家合力尋找女孩的下落。
此時男孩來到了河堤旁,因為這裡是她最愛看夕陽的地方,他認為女孩一定是在這裡,果不其然。少女正坐在乾枯的河堤旁,手中握著花了一夜拼好的卡片。
「欸!妳快回來!」男孩的聲音傳進了女孩的聲音,女孩回過頭去,看向他。
女孩起身時卻踩空,往後倒進了沒有水的大圳裡。「小心啊!」這是女孩人生中聽到的最後一句話,來自她心愛的男孩。

「對不起。」我說道。
「為什麼要道歉。」她笑著問我。
「我也不知道,但……對不起。」
「沒關係了。」她笑著說,一股悲傷湧上心頭,我趕緊撇開話題,問道:「那麼那個男孩呢?」
她似乎不太理解,我再說了一次:「那個男孩還活著嗎?」
「已經死了呢。」她說,「在很久以前的戰爭中死去了。」
她要等的人已經死了,那麼她也只能一直待在這裡了嗎?
彷彿看穿了我的心思,她又在次笑笑著說:「不過他已經轉世了。」
「真的嗎?那妳知道他轉世成誰了嗎?」我認為只要讓她找到轉世後的男孩就可以了。
「知道。」她說,我興奮的問她是誰,她卻搖搖頭,說:「那不重要了。」
「什麼意思?」我問道。
「我已經找到了。」她說,聲音彷彿還迴盪在空氣當中的同時,她卻已經消失在夜色之中了。
我揉了揉雙眼,她消失了,她又一次的消失了,從我的身旁。
我看見她剛剛坐著的地方有一封既熟悉卻又十分陌生的信,粉紅色的信封上有著膠帶黏過的痕跡,因為年代久遠,四邊早已泛黃,卻還是能夠看得出他的收件人與寄件人是誰。
我撿起信封,此時一個聲音從身後傳來。

「老師……」是建國,他還是跟來了。
「沒、沒事了。」我說道,聲音卻十分奇怪。
「老師,你為什麼在哭?」他看起來十分緊張。
「沒、沒、沒事了,都沒事了。」我拍了拍他的肩膀,任由眼淚從臉頰滑過。
他也懂事的沈默不語,就這麼讓我送他回到家。

在那之後,我時常一個人坐在那裡看著夕陽西下。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一直在那看著夕陽。
「爸爸,你別再看了,快點回家吃飯吧!」女兒的聲音從背後傳來,我轉過頭去看著她。
她伸出手要拉我一把,那隻手是如此的白,那是一個均勻的白皙的手臂。
一股暖意在雙手接觸的同時在手心擴散開來,我心滿意足的用微笑回報她。

完。
 請和我交往吧!
後記:
其實我剛剛一直在日記與故事中做抉擇,但最終還是選擇了故事。
這是我昨夜睡前在床上輾轉難眠時靈光一現的故事,但顧慮到隔天要上學,所以也就拖到了現在,最終得以完成,真是可喜可賀。
謝謝給予我靈感的少女們(?),和那些有著菜市場名的少年們(?)。
在這邊預祝各位都有個美好的情人節,我則是準備去過父親節。
人家不是都說,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嗎?哈哈哈哈哈。

——————————

你可能喜歡:

【創作】解析蘿莉控——一個蘿莉控的告白
【創作】Enderman(Minecraft同人) 
【創作】一個人的捉迷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遊戲】Wallpaper Engine:讓桌布動起來!

【軍旅】就要入伍該準備什麼?2021軍事訓練役最新經驗分享

【軍旅】鑑測之我聞